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職場分享[求職篇]資策會MIC 產業分析師(二)

相信有看過上集的人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,
我一開始對於沒有題目、沒有方向的簡報感到無所適從。
幸好有曾在資策會工作過的貴人相助,
提供給我一些方向並願意與我討論標題細項。

後來我做的投影片主題為
「從ios與android系統的市場境況分析韓國三星手機突破困境策略」




我的作法如下:
首先說明app市場的概況,導出從三星跳到蘋果的人遠多於從蘋果跳到三星的人。接著說明三星的興起原因以及受挫情形(當時XD),分析三星以前憑藉硬體優勢而賺錢,後來中國崛起,使三星硬體優勢消失,影響出貨量。最後提出自己對於三星如何突破困境給予意見。

2015.1.8
又回到同一棟大樓參加複試,
只是這次到一個會議室裡面,
有三個主管一起來聆聽我的簡報。
我的簡報中一開始就包含我的自我介紹,
接著就是開始我的短篇大論!@#$%(真的沒有很長,不過就是一個拖台錢的概念)

但我沒有發現我的簡報中有一個致命的弱點:
原本想用ios和andriod的市場比例想證明三星被蘋果打壓的弱勢,但問題在於andriod並非完全等於三星,所以andriod利潤比ios的利潤低,不能完全證明三星被蘋果打壓的關係。

所以簡報結束後...
就被砲轟了@@
被轟到我無所適從。

其中一位面試官一直說:
為什麼你不也講講台灣的產業呢,
HTC也很好啊!(XDD)

後來坐在中間的面試官(很穩重的大叔)向我娓娓道來這份職位的內容:
首先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擔任產業分析師,
因為產業分析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」!!這讓許多理工科的人在從事這份行業時總是感到無所適從,甚麼意思呢?
我們都在國小學過1+1=2這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,但是當兩家公司一起合作時,有時1+1還等於1就該偷笑了(微軟:買了Lumia的結果……)
但接觸這個領域,
有時你費盡心思、花了三天三夜推導出來的結論,也許有商機,但別人不會採納。因為必須要考量到各個層面(大環境、成本考量、風險、社會輿論等等)

再者,有些人對於產業技術非常熟稔,但是無法把他所理解的內容轉化成文字,無法說明這技術究竟要如何運用,才能轉換成產值與利潤。
而MBA出身的人雖然很能預測、講得頭頭是道,但如果對理工一竅不通,很容易找到錯誤資料,結果一步錯,整份報告都是錯。
所以聽說還蠻多人做產業分析師大概三個月就做不下去了。
產業分析師就是不斷找資料、判斷資料正確性、確認邏輯有無謬誤。

後來他提到這份職缺的福利制度:
分為定期和不定期,
定期契約和不定期契約有甚麼差異呢?
定期契約是指一年一簽,職位的工作期間是一年,
過了一年後再重新簽約,公司也可以不續簽,你就放長假了XD
要等到轉換成不定期契約後,才能保障這份飯碗。
當然,在轉成不定期之前,年資無法累積,薪資也不會提高,也沒有太多正職該有的福利(如:享有特休。)
只有大學文憑的人在這職位的升遷不吃香,很難從定期轉成不定期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

總之,我的資策會複試看來就是一敗糊塗,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當然耳就收到一封婉轉表示謝意的不錄取通知。
不過從蒐集資料、觀察趨勢、統整分析並提出建議的過程中,
我自己摸索很多,也可以訓練自己剖析問題的能力。依然對往後的職場生涯有許多幫助。

最後分享一下我認為我可以通過第一階段的原因。
可分為我自己的看見以及貴人的建議:

我製作的投影片,雖然有點臨時(ㄏㄨˇ ㄌㄢˋ),不過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
我針對當時航空醫療城的內容,
提出台灣醫學技術上的五大優勢,尤其是人工生殖技術(冷凍卵子技術)享譽國際。
接著提出醫療服務的商機→全球女性普遍晚婚,在美國或台灣,諮詢相關凍卵技術的晚婚女性人數逐漸上升。最後提出自己的見解:重症醫療與觀光醫療併行運作、結合民間業者針對有凍卵需求之女性特別設計觀光醫療行程。
邏輯算是明確清楚又不會互相打架。

另外以下是貴人傳給我的訊息與建議:
基本上,MIC做的是產業分析,所以需要數學、統計跟產業分析的能力,外語能力也要好...
口才雖然不是第一,但文筆一定要好(因為要發表,要做研究報告)
你能通過第一關,表示你具備一些基本他們要的能力。接著你就要「說服」他們,你是有研究能力、分析能力與表達能力。

所以在做這相關產業時,有幾個部分非常重要:
1.資料蒐集一定要充分,而若想要在短時間蒐集到足夠資料,關鍵字的搜尋非常重要,否則只會蒐集到不正確的資訊,徒費時間。
2.邏輯概念清晰,才能正確分析產品的特性以及大環境的現況,有時產品的缺陷,在不同的環境下反而會變成優勢。所以要具備正確的邏輯觀念,在引述自己的想法與推論時,也要從多方角度確認自己的推論是否合理或是有不清晰之處。

大體而言,我的分享到此為止。希望提供的以上資訊可以對想準備資策會面試的人給予幫助。雖然是一段時間之前的經驗,不過還是可以參考參考。
如果對我準備的投影片有興趣、想借來參考的,也可以搜尋我的臉書後丟訊息給我,
查levi wu應該可以看到XD。
或是在搜尋欄中輸入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vi.wu.7
(詢問前先稍微自介一下喔呵呵 有時看到不認識的人要確認一下何人XD)

※2020/4/14備註

因為臉書有時候沒看到訊息,所以如果比較急迫,可以加我的line:@levi1221 (一樣麻煩先自介一下,感恩感恩~~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